2019年8月12日 星期一

[空拍作品] 黃金歲月映山城 - 九份

九份在某種程度上也算是我的故鄉,阿公是在九份當礦工,因為不想讓他的小孩(我的老爸)也一輩子當礦工,所以把他送到城市唸書。小時候,父親總會帶我們回到九份走走,跟我們講這棟是我們老家,接著再一路爬著階梯上到九份國小,說他在這裡唸書的情形。


物換星移,九份已不是當年那個靜謐的山城,充滿著各種商業化的商店,抑或是文青的店鋪如書法等等。不過,無論它怎改變,九份是個讓我能回憶與父親一起走過,有著共同記憶的地方。雖然我們現在都不住在這裡,而當年那間"起家厝",其實我也記不得實際的位置,直到父親離去前也都沒再提起那間老家。

而九份的空拍飛行計劃,其實做好有一段時間了,只是一直沒有時間付諸實行。本來打算在8月10日南下空拍故宮南院,但因利奇馬颱風打亂了行程。看天氣,在利奇馬颱風過後,九份的風速會在8月11日下午4:00左右開始減緩,有機會成行。所以在8月11日下午二點由台北出發,走台62線再轉九濱公路,按計劃把車停在台陽停車場。台陽停車場在非假日時是計次,一次100元停車費;而在假日則為每小時60元,不過至少比再往上走每小時200元停車費要便宜許多。

因為我主要是來空拍,不是要進九份逛街,台陽停車場也是計劃中的起飛點,所以決定把車停在這裡,飛行計劃下圖,因為打算拍九份全景,以500公尺高度來計算,要能拍到九份全景的視角,如果從台陽停車場起飛要再往後拉500公尺,所以就不選擇位於山頂的第二起飛點。


不過,8月11日下午三點的太陽依舊熾熱,我跟小孩走到阿妹茶樓時,一路上就看到好幾位應是國外觀光客有點中暑坐在路邊,當下我決定先進阿妹茶樓躱太陽。一走到茶樓裡,服務生遞上Menu,這時我衣服全濕透了,問服務生有沒有冰的飲料? 先生,有的,冰的飲料只有下午茶套餐才有,一人是300元@@"。冰茶可無限續,而每套有四樣小茶點。心想,再走出去曬二小時,我可能先"著砂" (中暑) 了XD。所以就跟小孩一人點了一套下午苶,不過茶果然不錯喝,只覺小貴。我們一直坐到5:40左右,準備走下台陽停車場,因為今天日落是 6:31分。打算在 6:00-6:20 在白天時先飛一趟,把要拍的幾個點如阿妹茶樓的方位以及最低安全高度先記錄下來。沒想到走出阿妹茶樓,人山人海,一堆人還在排隊等著進阿妹茶樓,有如百貨公司@@,差點就走不出來,這時心想,一人300元下午茶真的值得 XD。

下圖是台陽停車場的空照圖,左上角是停車場車子出入口。我們是在台陽停車場進去最後方的人行道上起飛(紅色圈處),人行道正上方有電線,特別有用黑色線標明。我準備好空拍機後等到六點左右準備起飛第一趟先勘景。要注意的是停車場後半段是遊覽車迴車空間,所以我要手持起飛時,看沒有遊覽車在停車場裡迴車後,再往前幾步起飛,接著人再站回人行道上控制。


起飛後我先拉昇再後退,看拍全景時要後拉多遠。參考下圖為空拍機飛行時抓取之控制畫面,原本在計劃中以500公尺高度計算時,要能拍下的九份全景的視角大約要再後拉500公尺。不過我上昇到300公尺左右時,覺這高度的俯角足夠了,所以在水平距離又再多退了74公尺。按下快門時,心想,爸~ 我回到九份了,正在拍你的故鄉,你在天上是否有看到我?
 

接下來趁光線在夠,往右前方飛至阿妹茶樓前方。在空中跟在地面視角不同,一開始還不好找在那裡@@",等定位好了,記下它跟台陽停車場的相對方位以及最低的安全飛行高度。

 
接下來再到幾個等下要拍的點,先行觀察空域安全以及有無電線等障礙,訂下最低安全飛行高度後就準備回程降落。因為等下在夜間飛行,我只能依賴畫面中的飛行高度及距離來判斷是否安全,當然Mavic 2 Pro 的下方輔助定位燈,在夜空中500公尺以內也能明顯可以辨識,來輔助定位。

第一趟下來已是 6:20,在降落前,回頭看著落日,先為這即將夜幕低垂的黃金山城記錄它的日落美景。


按計劃太陽在6:31日落。第二趟打算在6:30起飛拍到6:50左右。也就是日落後有藍調的黃金時刻。6:30昇空後,按計劃向後上方拉昇至拍全景的位置,但此時光線還是太亮,我個人覺應等到 6:40 再起飛較合適,不過這也跟天氣、雲層有關。

眼睛看著直方圖應是可以了,另外九份的路燈是光感應的,我在空中也在等路燈點燈的時候。忽然間,路燈亮了,天啊! 太美了啊。這時空拍機先切換至三腳架模式再拍照,於是就拍下如下圖的九份全景圖。在畫面左方是瑞芳第十九號公墓,跟九份山城合影也不會突兀,人~生老病死是人生中不斷的循環輪迴,所以我並不覺有何違和感。


雖然是下午風速才減緩,但偶會有點陣風,本打算以ISO100, F5.6 , 4秒曝車軌,考量成功率而把快門/光圈組合改為ISO100, F4, 3秒的方式用不同角度持續拍攝。
 






接著再按照剛記下的方位飛往阿妹茶樓,天啊! 晚上還真是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中式英文XD),其實應翻為 A sea of people 或 huge crowds of people,比我們下午的人還多。




因為 Mavic 2 Pro 在藍調時刻自動白平衡大約在抓在 9600-10500左右,反而會突顯路燈的暖色,讓九份有如黃金山城。等到第二趟時過了藍調時刻,Mavic 2 Pro 白平衡自動在 4300- 4900 左右。不過,我空拍一定拍RAW檔,回來再按自已想法做調整。

第二趟再上去已是晚上 6:55了,藍調時間已過,此時九份又有著另一種美。我持續用不同角度紀錄著這美麗山城,一個跟我父親有連結,能感受到我父親存在的山城。在明年三月空拍法實施前,我還會再來看它一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