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攝影作品] 眼底星空/牽手一世情-TOYOTA探索台灣之美50名優勝決選入選

會有這次到夫妻樹曝星軌之行。要非常感謝 ClonedBird的大力幫忙。沒有他的幫忙,這次星軌,阿里山櫻花之行,實難成行。在二星期前 ClonedBird分享了夫妻樹的星軌照片後。我便請他幫忙,如有要再去,一定要算我一份。

於是我們暫訂了19日當天晚上上夫妻樹。這幾天在一直在看衛星雲圖,天氣預報。所以在星期三(17日)確定了天氣沒有問題後,我在19日晚上在ClonedBird的帶領下,我們在12點半趕到了夫妻樹。

因為19日是農曆初四,月亮在晚上9點12分便下山了。所以我們到夫妻樹時,是只有星星的亮光。一般來說拍星軌,光圈建議在F5.6,因為F5.6可以曝到較多的星星。沒有月光的晚上,星軌大約可以曝到一小時。所以我們預設了 ISO200, F5.6, 曝光時間 60分鐘為目標。


所以到現場,我先用 ISO3200, F5.6, 曝光時間3分45秒先試一張。看曝光是否適當,同時也看構圖,水平是否合宜。因為現場只有星光,非常暗。只有透過這方法來調整。所以在拍一張,並確認曝光合宜後,便使用 ISO200, F5.6, 曝光一小時。因為ISO3200跟ISO200,差四級曝光。所以60分鐘/16=3分45秒。因為數位機沒有底片機相反則不軌的補償問題,所以大約直接換算便沒有問題。如為底片則要視底片種類來適當的補償。

因為沒有月光的晚上,夫妻樹是沒有受光,所以即使再長曝,夫妻樹也是暗的。所以夫妻樹的受光便要使用手電筒在曝光的過程中,來照射。而現場有大約十組人在拍照,如果其中一個人要用手電筒補夫妻樹的光,如果你已補過了的話,便在對方補光過程中,要用黑卡把鏡頭先遮起來。所以大家都有默契的大約在同時間開始曝,這時只要有一個補光,其他人也可同時受惠。 另外,也要用黑卡遮鏡頭的時機是有車進出,車燈也會干擾曝光。像這張便遮了快十次,暈倒。只要幾秒,星軌就會不連續了。所以有經驗的人,快到夫妻樹時,車燈會只開霧燈,或甚至只開小燈。這樣對其他人的干擾也會降到最低。

因為在試拍時,我目測設定了4170K色溫。但19日當天吹南風,帶來暖空氣,遇到山上冷空氣便形成霧氣。所以試拍照片下方開始有泛黃出現,也有另一種說法是下半部的泛光是遠方城鎮燈光長曝所致。所以當我拍這張是,色溫是直接手動設定在2850K。才將下半部泛黃的色溫平衡至白色。但因為這張在補夫妻樹的光時,是用白色光手電筒,自然夫妻樹也就因為 2850K的關係,呈現藍色調。




後來拍的,都是用黃色光手電筒在補。這時夫妻樹的顏色就呈較自然的白色調。


在第一張一小時曝完時,心想剛車燈進出,不知會失敗。結果LCD一顯示。天啊! 太感動了。 D3, NR OFF, 長曝一小時。真是太強了。 另外,在曝第一張時,在八-九度的溫度左右,EL4a電池狀態由98%掉到64%。也就大約 800mA的電量。所以一顆 EL4a充飽時可以曝二張,因為曝到第三張太危險,有可能因為電力過低而提早關快門。19日當天我準備了二個 EL4a,原則上可以曝到四張沒有問題。
 
 
最後,感謝 ClonedBird不吝分享他拍星軌的經驗。讓我很受用。而且,他本人比照片看起來帥多了。 ClonedBird跟 IRIS 煮的麵好好吃喔。在山上8度的低溫,能有麵可以吃,簡直是人間美味。另外也感謝 Simon 跟我同行。不然台中到夫妻樹來回400公里,加上36小時沒睡,如果只有我一人在開車,鐵定會開不回來。真的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只好學陳之藩來謝天了。 另外夫妻樹也因為枯死,主幹有倒塌的危險,所以現場有圍封鎖線,也有可能下次來它們便倒了,所以能有這次機會來拍,而且天氣良好,真是太棒了。現在深深感受到開了快六小時車從台北殺到夫妻樹,一個晚上只能拍三張。每張真是得來不易。而且我運氣好,第一次去拍,老天爺便很幫忙,讓我順利拍到了。

36小時沒闔眼了,請容小弟我先去充電,明天再來回應大家。^^

 

21日更新後記


這次因為事前 ClonedBird事前有去路一次,所以他建議由嘉義中埔走台18線(阿里山公路)過塔塔加再到夫妻樹。因為新中橫雖較近,但路況很差,時間上不一定比較快。而且路況不好,晚上開車也有風險。所以我們選擇了較安全的路。

上了台18線一過彎,我便發現ClonedBird車的避震器有強化過。我只能儘量跟上。不過因為ClonedBird的速度很快也很精準。讓我在跟車時,不用擔心是否會撞到他,讓我可以用自己的節奏來開車。不過上次開阿里山路是20年前的事^^" 所以我是配合 GPS, 事前看到下一個彎以及彎路的程度,提早準備。這樣才順利趕上 ClonedBird的。

因為晚上,山路上沒有路燈。如果對向車道有車來很明顯。一路上山,對車向車道也沒幾台車。 所以我才採用抓直線的方式行車。另外,也很感謝 ClonedBird在前面帶路,因為我路不熟。除了GPS外,我也是參考 ClonedBird在前面的行車軌跡,以及他車燈照到的路,提前準備反應。

我在中埔等 ClonedBird時,我用GPS算了一下路程。從中埔路夫妻樹有90公里。@@" 以山路來算,我的經驗值是用30公里去除,因為我平常是攜家帶眷。所以30公里是"F amily mode"。 結果在 ClonedBird 的帶路下,我們硬是在二小時內趕到了夫妻樹。這又讓我發現, ClonedBird的駕車技術太強了。他幾乎都按車道在走,在過彎也是。但我因為 Cerifo (死肥肉) 避震器太軟,無法這樣彎。在彎路上,我都採抓直線,遇到大彎路都採 Out-in-Out, Slow in Fast Out ,並車在過了 APEX點後,再補油門出彎的方式,才勉強跟得上。這又讓我不得不佩服。

另外的感受是,在上山開阿里山公路因為是晚上,所以對周遭的景物並不會感受太多。但隔天下山,白天才發現,沿途走山,崩塌的路段很多。部分路段,我們在晚上走雖只是知道是施工路段採單向通車。但白天一看,天啊! 原來是如此的嚴重,我有用手機拍下來,再來跟大家分享。不過水土保持真是太重要了。不然台灣的好山好水,真是未來都會不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