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火車][HO]KTM Shay 18噸 HO - 可遇不可求的完美逸品

Shay 18噸蒸機機車,摘自維基百科
----------------
1907年,阿里山森林鐵路仍興建時,從美國的LIMA廠引進一輛13噸的蒸氣機車(以下簡稱蒸機)。


與一般的蒸機不同的是,它的汽缸是直立式的,且使用傘形齒輪,這兩種特殊的設計是為了山嶽鐵路的需要。阿里山林鐵通車後,陸續LIMA廠引進了8輛18噸級的蒸汽機車、12輛28噸級的蒸汽機車,這些全都同樣是直立式汽缸及傘形齒輪的設計,這些型式的蒸汽機車又稱為Shay式蒸汽機車。
-----------------
 

而G規18噸 Shay 蒸機 (以下簡稱Shay) 也在許多運轉會場合吸引著我。因為直立式汽缸太特別了,讓我印象深刻。在前幾天一位車友分享了一台Shay HO 的運轉影片,讓我眼睛一亮。而這時東方徐老也分享了他店裡一位車友寄賣 KTM 的18噸 Shay HO。因為我都只玩N規系列,HO對我來說很陌生,更不要說那是塑膠車還是銅車。而KTM這台則是全銅車,基本上只要保存好,它是可以"傳家"的。XDD

因為以KTM C12銅車套件改裝的CK124要六萬,而D51珊瑚套件銅車也將近七萬,實在遙不可及。而這台 KTM Shay除了價位很殺外,因為很稀有,可說是可遇不可求的夢幻逸品,當然火速前往東方趕快把Shay贖回家。

原廠包裝是木盒外有一燙有KTM 金字的保護紙套,我入手時外盒還包有一泡泡袋。不過泡泡袋已有點陳舊,照片上的泡泡袋是我已換新了。


 
打開泡泡袋,以這台Shay的年紀來說,外盒能有此品相已是相當不錯。質感中帶有歲月的痕跡。


 

而更難能可貴的是連原廠木盒也都完好,這更是逸品中的逸品。



打開木盒,就看到原廠的說明。這台Shay在原廠設定上就已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用的塗裝。而大多的Shay HO多半是窄軌設計,762mm基本上以1/80的比例來說,轉向架理應是9mm,而這台Shay則採標準HO 16.5mm的軌距。



拿開說明書及泡泡袋保護片後,則可看到保護著Shay的包覆紙。感覺上這包覆紙有著歲月歷史痕跡。


 


小心翼翼的打開包覆著Shay的紙,這時這台Shay呈現在我眼前,沈穩的車身且那特別的直列式汽缸馬上映入眼簾。手小心且輕輕的把Shay拿出來,指尖傳來冰冷的銅車車身特有的"溫度"及觸感。


 

哇!這台的塗裝設定不就是目前保存於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裡的第16號機,真是太正點啦。而且煙恖頂還有保護網,細部結構都很到位。


 

要說這台Shay唯一的缺點就是馬達外露。但KTM到停產前也沒有再設計新版,所以現在要找這台也只能從二手市場找。


 

Shay迷人的地方在於它直立式汽缸及傘形齒輪的結構。


 

相較於我目標中要蒐藏的CK124及D51珊瑚套件顯的小巧許多,但跟N規 KATO D51/498 合影也是大上一號。我想,入手這台Shay也算是緣份,有時可遇而不可求。這台Shay將會陪伴我很久。



KTM Shay 試車影片


目前這台Shay還是類比式,暫時不想去改它。同時它也是我第一台HO規格的車。HO 我的打算只想收蒸機銅車,所以也只要一包直軌加上原有的KATO類比控制器就可以跑。我試車先用充電式的9V電池,看來電池電流出力不太足。因為我的KATO控制器功率晶體已改裝了TIP122 TO-220包裝加上更好的散熱片+散熱膏。這樣可以在低電壓時,提供更好的電流品質。找時間再來用改裝過的控制器來試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