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8日 星期日

[空拍][作品分享] 地球的傷痕 - 山姆雷克的美麗與哀愁

近來因為久未下雨,各大水庫水情吃緊。部分縣市都開始實施限水措施。而日月潭也因缺水關係,遭遇五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身為空拍人,除了省水外,能做的就是為這乾旱災情留下紀錄。可惜預訂的昇壓器在出發前尚未寄到,無法在戶外對空拍機電池進行充電,只有六顆電池電力可以分配使用,所以只能規劃拍攝拉魯島、大竹湖步道、九蛙及餘水吐等景點。


在星期六一早八點先趕到了玄光寺停車場拍攝拉魯島。為何要拍拉魯島?因為它是讓我想空拍的『起源』。在九年前,看到AKFly 的阿欽哥用空拍機拍了拉魯島的空拍照。在那還沒有 DJI 空拍機的年代,欽哥是用全手動的遙控直昇機,吊掛著自己設計的雲台及相機拍攝的,其困難度跟現在全自動的空拍機比起來,要難上許多,也種下我日後想空拍的想法。 AKFly 算是台灣空拍的始祖,例如五月天演唱會第一次使用空拍機拍攝,便是由 AKFly 操刀的。


可惜在 331 後,自然人受限於空拍法限制,只能在 300 公尺距離內飛行,所以無法飛至拉魯島正上空取景,實為遺憾。另外玄光碼四周是禁飛空拍機,如要在其上空飛行要按規定申請。所以在拍攝時只能在外圍拍攝。不過,可以看到目前水位落差較之前滿水位時低了12 公尺😓,所以整個碼頭的浮台都下沈了。可惜因為陰天,陽光沒有露臉,在光線品質上較不理想。

 

 

而拉魯島就在玄光碼頭正前方,可以看到水位下降後,拉魯島的浮台也整個貼在"湖底"。

 

 

飛到自然人極限的 300 公尺所紀錄的拉魯島,或許再枯水下去,就可以走到拉魯島旁了@@"

 

 

接著前往大竹湖步道取景,在這裡有更大面積的河床乾涸,同時也生長出了綠色的草地,也是近來熱門的打卡景點。因為步道旁的停車空間有限,要早點到才有位置。只是,空拍機昇空後看到的景象雖美,但也令人震懾。在這裡明顯看到比剛剛玄光碼頭更令人震驚的景象。

 

 

而其中這艘小舟,則是最近網美瘋傳打卡的景點。

 

 

連續飛了四趟,這一葉扁舟其中才有一趟有大約二分鐘左右的空檔,上沒有坐人。我趕快飛到上空拍下這幀照片,因為在人上空飛空拍機除了安全問題外,也是不太禮貌的,也會給下方的人一種壓迫感。

 

 

如同此篇文章落款所提,山姆雷克的『美麗與哀愁』,從空中看真的美麗,但又令人哀愁。

 

 

而在大竹湖乾涸河床的另一側是著名的九蛙疊像,這次不只九隻青蛙全都『露』,連下方的河床都乾涸龜裂。

 

 

看一下手上電池,只剩下一顆了。原本計劃在大竹湖步道這裡只打算飛三趟,沒想到太美了,多飛了一趟。所以今天計劃中最後一個景點『餘水吐』,只剩一顆電池可飛,所以要好好把握在空中的每一分鐘。 餘水吐原本的設計是當日月潭水位高於 748.48 公尺時,會由這個溢流井流入,並將湖水導向水里溪。但,現在水位只有 736 公尺,落差高達 12 公尺,所以這個溢流井跟九蛙疊像一樣,全都『露』了。不過要注意,在餘水吐旁的水社壩上空為禁飛空拍機,在飛行時除注意遊客外也不要飛臨水社壩上空。



降到跟它一樣的高度,這角度在以前很難想像可以拍到,因為空拍機現在的高度已在『水面』以下@@"

 


很多人都稱它為『黑洞』,我今天在拍攝時,很多人問我『黑洞』在那裡?我指著前方路邊轉彎的地方,它就在環湖道路轉彎處,我給他們看空拍機的畫面,他們才驚覺枯水的狀況遠比他們想像中的還嚴重。

 

 

看著監控畫面上空拍機的電力,大概還剩五分鐘左右的安全飛行時間,我拉昇空拍機至自然人可以合法飛行的 120 公尺高度,拍下此行的最後一幀空拍照片,天佑台灣,希望我們可以渡過這個難關。

 


六颗電池都飛完了,也接近中午,所以前往依達邵碼頭用餐。不過老天爺怎在我拍完時才讓太陽公公露臉,可惜手上空拍機已沒有電力了,只好用手上的手機記錄。

 


這碼頭浮台竟然已完全『沈底』@@"

 


我走下河床,拍著這令人驚心的景象,可以撐到五月梅雨嗎?

 


在 12年前曾來到依達邵拍照過,照片岸邊的紅線,跟下一張的紅線是同一個位置😞。

 


同一個地點,很明顯看到日月潭的水位退到多遠的地方。

 

 

希望台灣可以挺過這五十年來最嚴重的旱災。而我也準備好了行動充電站,未來南下時,可以在戶外充電,為空拍機再多提供十架次的電力,這樣可以為台灣的美景留下更多的紀錄。但,衷心希望,這種景象我只拍這次就好。

 

 

後記:

 

2021/6/22 在日月潭友人分享最新的畫面,在連日上天降下甘霖後,日月潭水位已接近滿水位,感謝上天 !

 


延伸閱讀:



地球的傷痕 - 山姆雷克的美麗與哀愁

地球的傷痕 - 山姆雷克的眼淚

地球的傷痕 - 濁水溪畔映橋紅

大地畫布 - 濁水溪的淒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