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工具] 瑞士軍刀-Victorinox SwissTool Plus 3.0339.L with ratchet 分享

男人手上工具永遠少一把,如同女人衣服永遠少一套是一樣道理。擁有一把瑞士刀,我想是很多小男生的夢想。我第一把的瑞士刀是在30年前用自己第一份打工薪水買的。過了30年,雖然它的剪刀彈簧斷了;鉗子手把也斷了;十字起子也磨損變形,它依然是我很喜歡用的工具組。


在一次偶然機會裡,在桃園華泰名品城裡的Victorinox專櫃裡看到了 SwissTool Plus 3.0339.L,而且又有65折價位。跟官網現在版本 SwissTool X Plus Ratchet 的比較,只差別在皮套設計不同而己。太座也覺它很不錯,就買下來當成今年結婚26週年禮物送給我了。先來一張外盒照,因為工具就是要拿來用的,趁外紙盒還健在時拍一張XD。



打開外盒,就出現用來收納所有工具組的皮製皮套(4.0833.L)。現在新版的只差別在皮套上蓋較短,其他我在官網上來回來較應沒有差別。




SwissTools 系列跟一般傳統的瑞士刀不同,它是將全部工具收納在一把摺疊式尖嘴鉗(3.0327.L)裡。之前原本是打算買 LeatherMan,但Victorinox還是我的最愛。而這 3.0339.L 套組裡除了 SwissTool X 3.0327.L本體外,還有扳手型螺絲起子組以及拔軟木塞器等配件,全都可收納在這皮套裡。



以下是全部的工具



而主角 SwissTool X 3.0327.L它本身主要是一把集24項功能於一身的可摺疊式尖嘴鉗。



就是為了這個 Victorinox的LOGO。



不過,使用工具刀建議不要像這樣一次把全部工具打開,而是一次只開啟單一工具使用。



而此把SwissTool X 特色在收納在尖嘴鉗柄身的各項工具在打開後會有鎖定功能,就是在照片上二個小方形有止滑塊的裝置。這也是在使用上一個安全保險鎖,以防在使用時因施力角度關係而使工具忽然收疊而夾傷手。要收工具時,必須把鎖定卡榫往下拉時,才能把工具收回。



接下來則是這組扳手型起子組,在這起子組裡,其規格是用標準的六角二分的規格,所以可以相容於大部分的可抽換式起子頭。



而紅色起子頭收納盒裡還有幾個空位,可以自行視需要置入其他標準六角起子頭,如下方各式起子頭組,不過這並不是套件裡附的。



而這起子扳手為一單向限制,也就是起子只能往單一方向轉動,所以起子可由二方向置入,可將螺絲旋入或旋出。



而起子組裡有一延長連桿,可能情況用來延長起子頭的長度,抑或延長柄身來獲得更大的力矩。



而最後這功能也是大部分標準瑞士力會有的拔軟木塞器,它跟一個迷你螺絲起子一起收納在一起。用的時候把這拔軟木塞器安裝到尖嘴鉗柄身旁的固定座裡就可以。



一把瑞士工具刀組好好保養它可以用很久。如果工具組開關不順,可以整把刀具置入溫水中再慢慢開合不順的工具。接下再蔭乾後上潤滑油即可。也希望這把 SwissTool Plus 3.0339.L能再陪我走下一個30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