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3日 星期二

[生活][展覽][多啦A夢] The 哆啦A夢 2003 在中正紀念堂

這次哆啦A夢展在中正紀念堂,從 2023/12/16 ~ 2024/4/7 。其實我還是比較習慣叫他『小叮噹』。趁過年天氣不錯,前往參觀。當天天氣相當好,走在中正紀念堂廣場,暖洋洋的冬陽,讓人感覺相當舒服。



它在中正紀念堂一展廳展出。



此次展覽是要購買門票的,而剛好在日前 SOGO 的週年慶活動時,就有滿額送哆啦A夢貴賓券,而小孩則是用文化幣購買門票。

 


在入口處就有一幅村上隆的作品,加上拿著翻譯蒟蒻的哆啦A夢,讓參觀著拍照。這幅作品也是此次展覽中,個人最喜歡的作品。

 

 

一進展覽,第一面牆上寫著『請創作出您心目中的哆啦A夢』

 


在作品旁都有創作者的介紹以及針對作品的創作想法的介紹。以下就以這作者介紹內容轉成文字,再搭配作者的作品來分享。而不再多作介紹。因為每人看展的想法,也都不同。多加文字,反而是謷言。

 


此外,每位作者多數有多件作品,在此僅分享部分,加上有很多影片、多媒體作品是不能拍攝,所以建議有空的話還是現場體驗參觀😃。

 

村上隆
Takashi MURAKAMI

藝術家/1962年生

作品年份:2017


這樣的事情真好能實現的話更好


哆啦A夢的作品中最重要的事物到底是什麼?當我苦思這個問題時,發現其關鍵正是「藤子老師」本人,所以我試著將藤子老師的身影放進畫作中,瞬間讓這幅畫彷彿有了靈魂。二戰後日本漫畫的發展,放眼世界皆沒有先例,是日本獨自開創並發揚光大的藝術與文化。


我們作為當代藝術的一種類型,該如何去解讀如此偉大的漫畫?這次的展出以這樣的主旨為前提,希望能讓各位重新體會哆啦A夢了不起的地方,或者說它的藝術精髓。

 



 

西尾 康之
Yasuyuki NISHIO

美術家/1967年出生

作品年份:2017

OPTICAL APPARITION(光學現象)


哆啦A夢作為一部機器人的SF(Science fiction)科幻作品,尤其是模擬生命體的部份,我深受其影響。雖然是機器人,同時更是個讓人足以忘記這個前提的可靠朋友,彷佛寄宿著生命。讓人不禁質疑,生命觀或許也只是某種的機械和程式,在我看來彷彿像是在探究何請生命。雖然我的藝術活動至令為止同樣都是以本體安全感(Ontological Insecurity)為主題,不過此次的作品則是以哆啦A夢的機械生命觀為母題。我决定在實體雕塑上投射3DCG影像,呈現出一種模擬生命體的形象。


哆啦A 夢的顏色是孕育生命的星球——地球的藍色。背面的構造融合了機械和宗教祭壇的意象,透露出對生命的懷疑。這也反映了我對羅丹的雕塑「地獄之門」的印象。

 

註記:

它是在全白色的哆啦A夢造型上,用投射光影做出不同的表情的哆啦A夢。背面的機械結構,我個人覺較難接受,所以就沒有拍攝。

 


Mr.
Mr

藝術家/1969年生

作品年份:2017 

 
重力調節機


我想要描繪出日常與非日常同時存在的場景。我研究漫畫等文本,將在動畫中也經常出現的大雄房間格局如實地重現出來。


因為秘密道具「重力調節機」而失去重力的文具、點心、玩具等等在房間裡自由穿梭。雖然這些對孩子們來說是平時隨手可得的東西,但對於大人的我們而言或許是令人懷念的事物。


哆啦A夢的世界是將現代和未來交織在一起,希望各位能將本作品看作是我們日常生活與哆啦A夢世界的相互連結。


福田 美蘭
Miran FUKUDA

畫家/1963 年生

2002年「THE 哆拉A夢展」參展作品

林布蘭一手持調色盤的自畫像一

 

林布蘭晚年的「手持調色盤的自畫像」,背景中描繪出的兩個大圓弧,有一說是為展示自己卓越的繪畫技巧,亦或是圓代表完整的象徵等等,在藝術史上對其有各種不同的解釋。在這裡,我先在畫中貼上了林布蘭的複製畫,假設神秘的圓弧其實是根要從口袋裡拿出某樣道具的哆啦A夢的手,再將背景畫加以延展繪製出來。這是一幅以哆啦A夢的胡鬧搞笑精神為主題的作品。

 


 

蜷川實花
Mika NINAGAWA

攝影師• 電影導演/1972年生



2002年「THE 哆拉A夢展」參展作品

與小哆啦的 1 日約會篇


對於為了想要小哆啦的玩偶而購入 Rasheen(日產汽車的車款,當時買車附贈玩偶)的我來說,這是一次非常令人欣喜雀躍的拍攝。我(私自認定)的偶像小哆啦是個可愛、帥氣、什麼都會、有點頑皮的好男人。難道這不是全日本的女孩,不,全世界女孩們理想的男性形象嗎?以抱持這樣的想法為出發點,所以才有了這次的拍攝。小哆啦和 Ayumi 醬的夢幻一日約會。啊啊,其實想跟小哆啦約會的是我•⋯•這是我放下其他堆積如山的工作,盡我所能全力以赴的作品。真是個有魅力的傢伙呀,小哆啦⋯⋯。

 

 


 

會田 誠
AIDA Makoto

藝術家/1965年生


社會規範~空氣~


因為我製作的是屬於「當代藝術」風格的作品,所以這次也是用這種作法來進行創作。有興趣的人請努力試著解讀看看。或許上網搜尋可能也有用。以上是我的說明。

 

 

町田 久美
Kumi MACHIDA

畫家/1970年出生

星霜


『對你而言的哆啦A夢』。
對我來說它是從快樂快樂月刊創刊號開始的「老朋友」。
然而一旦試著要面對它時,「哆啦A夢」卻是這麼困難。
明明它的造型我熟悉得光靠記憶就能畫出來,但真的要畫下去時,就有太多回憶堆疊湧現,使得作品的形象完全無法整合。
因此我決定簡單地畫出哆啦A夢的造型本身。白色代表經歷的歲月,這是我有生以來為這位「朋友」畫的第一幅肖像。

 

 

渡邊 希
Nozomi WATANABE

漆藝造型藝術家/1981年生

時光哆啦旅行


搭乘時光機的時空移動是我最喜歡的場景,光是用想像的就能聽到那個效果的聲音。越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成為大人,我總覺得某個部分對那張小桌子的抽屜存在著幻想。


那種在異次元的不可思議中飄盪的奇妙氣氛,我總覺得某個部份和漆的形象有些相似。乾漆的黑色光亮鏡面,讓凹凸變得模糊,迫使我們只能以輪廓來辨別,營造出仿彿要將人吸入的錯覺。本作品能感受到「黑漆」展現出波動的異次元空間。希望大家能一邊回憶起與哆啦A夢同在的時光,一邊進行時間的旅行。

 

 

鴻池 朋子
Tomoko KONOIKE

藝術家/1960年生

靜香的洞窟(房間)


我還記得接受這次的參展委託時,不知道為何當下馬上就想到「靜香在做什麼呢?」,當場立刻就回答想要來做靜香的洞窟。
哆啦A夢漫畫的魅力在於它圓潤的線條。試著模仿描繪後,我才明白在那線條當中,除了藤子•F•不二雄老師以外,歷代各種日本漫畫家們線條的生命力,至今仍持續存在不曾間斷。


我認為它們合為一體,形成了許多人都能感受到的那股哆啦A夢的活躍能量體。而我也隱約地感覺到,如果能得到一點點那活躍的能量,作品中一定會發生令人預想不到的趣事。

 


奈良 美智
Yoshitomo NARA

藝術家/1959年生

2002年「THE 哆拉A夢展」參展作品

被胖虎搶走蝴蝶結的哆啦美


相較於哆啦A夢圓滾滾的臉,哆啦美的臉在鼻子附近有稍微突起,在造型上引起了我的興趣,所以我就想說那就來畫哆啦美吧。結果畫出來的不是側臉而變成了正臉⋯⋯在製作途中本來是有蝴蝶結的,但因畫面整體上想要更為簡潔,於是蝴蝶結和鈴鐺就都消失了。我後來調查才明白,原來蝴蝶結具有耳朵的功能,所以本來將這幅畫作命名為「哆啦美:戴上蝴蝶結造型的聽覺裝置前」。


這是設定哆啦美作為貓型機器人被出貨之前,等著安裝最後零件的狀態。因此項圈上淺淺地寫著製造年月日 2114.12.2 的字樣。但在進一步調查的過程中,發現哆啦美曾被下了「男女顛倒藥」(一種男性會變成像女性的藥)的胖虎拿走過蝴蝶結!所以畫作完成時的設定就成了蝴蝶結被拿走,好像很生氣的哆啦美。
話說回來,我發現相對於哆啦A夢的129.3 匹馬力,哆啦美竟然擁有10,000 匹馬力!這時我才真正感受到哆啦美所隱藏的力量。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畫出的哆啦美眼睛會如此可怕的原因所在⋯⋯應該吧。

 



 

梅 佳代
Kayo UME

攝影師/1981年生

我家哆啦A夢的照片


當我還是小學生時,看了大雄的平行西遊記後,在夢中夢見自己也參加了平行西遊記,並被猛烈的大火給包圍,當時感到非常害怕。


此外,在大雄的宇宙小戰爭中,我看到靜香在玩具屋的浴室裡洗牛奶浴時,就對媽媽說:「我也想要洗牛奶浴」,但被媽媽說「不行啊」。而,在那電影裡出現的巴比,我也覺得很可愛。另外,有時當天空的顏色很奇怪,看起來像是受了詛咒時,就會讓我想起大雄的魔界大冒險。

 

 

 

森村 泰昌
Yasumasa MORIMURA

美術家/1951年生

穿越時間的哆啦裝/ 超越空間的哆啦裝
Ji-Ku-Mo-Ko Project

 
這兩件作品是由森村泰昌和 KOIKE JUNKO 兩人一起來參與製作的。我,森村是一位親自創作自畫像的藝術家。透過穿著各式各樣的服裝,變身成各種不同的角色。KOIKE JUNKO 則是使用漫畫及小說等印有文字的書籍來製作紙服裝的獨特藝術家。


KOIKE 小姐事前先閱讀哆啦A夢漫畫全集,再挑出有她喜歡的台詞書頁,巧妙地製作成服裝。然後再由我森村將此服裝完美穿搭,完成了這兩張照片。哆啦A夢的道具中,我最喜歡的是「時光機」和「任意門」,時間和空間皆能扭曲,是多麼美好的事啊。把時間的「Ji」、空間的「KU」、森村的「MO」和KOIKE的「Ko」字串連起來,將我們的挑戰稱之為「Ji-Ku-Mo-Ko」Project。請盡情享受我們所帶來的「Ji-Ku-Mo-Ko」的世界吧。

 

 

中島玲菜
RenaRena (Rena Nakajima)

畫家/1996年生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新魔界大冒險~7人魔法使~》

靜謐的決心


背景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最容易忽略的事物之一,我將它特別強調出來,並作為故事前提的基礎,讓我們發現到角色們的存在。然而就像世上的背景畫一樣,有時不要注重在角色身上,著眼於背景本身也是很有趣的。《哆啦A夢 大雄的新魔界大冒險~7人魔法使~》將我激發出這樣的心情,希望藉由這次的作品,讓更多人能重新感受自己長久以來所看到的事物,我是抱著這樣的想法,製作出這次的作品。期望這作品可以成為大家想再次回顧動畫和漫畫、放空思緒看待現在所處世界的契機。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新魔界大冒險~7人魔法使~》


故事摘要


現實中總是失敗的大雄,用「如果電話亭」將現實變成了可以使用魔法的世界。但即使在那裡,大雄的魔法也依然很差勁,遠遠比不上別人。某日,大雄等人遇到一位名叫美夜子的女孩,從她的父親滿月牧師那裡得知,毀滅人類的魔界星正在接近地球。
即使想回到原來的世界,「如果電話亭」也被燒毀掉了⋯⋯
於是,大雄、哆啦A蒙養心下定決心準備迎戰魔界星。 



篠原 愛
Ai SHINOHARA

畫家/1984年生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魔界大冒險》


To the Bright ~大雄的魔界大冒險~大雄等人在魔界發現一個有著人魚居住的小島,和大海魔一食人鯨。雖然在原作中他們是敵對關係,但因為我想看他們相處融洽嬉戲的樣子,所以用正面的諧擬方式來繪製作品。


但由於自己的油畫和原作的哆啦A夢的漫畫筆觸實在相差太大,因此非常煩惱如何將它們整合成一幅畫作。期盼大家能以「原來用油畫來描繪哆啦A夢的話會變成這樣啊!原來也能有這樣的表現風格來欣賞這件作品。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魔界大冒險》


故事摘要


夢到自己活躍於魔法世界裡的大雄,由於完全被魔法給迷住了,因此用「如果電話亭」創造出另一個魔法世界。然而,一切卻與他的期待相反,魔法如果不在學校好好學習的話,就無法使用,而且魔界的惡魔族也將襲擊而來。哆啦A夢和大雄決定與魔法世界裡的胖虎、小夫、靜香還有美夜子一起與惡魔族戰鬥!

 

 

山本 龍基
YAMAMOTO Ryuki

畫家/1976年生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恐龍》

闖入山本空間的哆啦A夢一行人


家人第一次買給我的漫畫就是《大雄的恐龍》。這作品開啟了我與大雄的想法之間的緊密連結,加上這本漫畫是我最喜歡的奶奶買的,因此到現在仍然珍藏著。正因為帶著這樣的情感,我選擇了這部電影。


在《大雄的恐龍》中,時光機發生故障,哆啦A夢一行人被帶到了白堊紀的美國。當時,我心中冒出一個念頭「希望他們也能來到山本世界啊…⋯」並以此為契機繪製出這幅畫作。毫無疑問這是一個他們正要闖入山本空間的情景。現在,光是想像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我就忍不住偷笑了。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恐龍》
 

故事摘要


從大雄發現的恐龍蛋化石中誕生了一隻雙葉鈴木龍一嗶之助。為了讓轉眼間已經長大的嗶之助回到原來的世界,哆啦A夢一行人來到了恐龍的時代。然而,來到嗶之助的故鄉白堊紀時,「時光機」發生了故障,為了能回到現代,哆啦A夢在恐龍世界展開旅行。在那裡,一群覬覦嗶之助的壞人展開攻擊。 



中塚 翠濤
Suitou NAKATSUKA

書畫家/1979年生

電影哆啦A夢《新大雄的日本誕生》

光與影


「大雄的日本誕生」這部作品是講述在現代和7萬年前旅行的故事。為了表現那樣的時間軸,我創作一個六面一組的屏風,每兩面就用龍、天馬、翼獅的顏色來表現「樂」字。在屏風中的時間是由右向左流動的,因此每個動物的目光都朝向未來。其中隱藏了任意門、發光石、穿越時空的出入口,同樣從「樂」這個字中誕生的快樂A夢和木頭兵團,也跨越時空出現。因為我從哆啦A夢一行人拯救光明族的身姿中,感受到儒家中重要的五德要素,所以我將五德(仁、義、禮、智、信)五字隱藏在屏風之中,請大家也找找看。如果7萬年前誕生的哆啦A夢和大雄在中國大陸的行為,代表了儒家的精神,那會多麼有趣呢!

 

電影哆啦A夢《新大雄的日本誕生》
 

故事摘要


故事背景是7萬年前尚未有人類的日本。離家出走的哆啦A夢等
5人,在那裡創造了只屬於自己的天堂。暫時回到現代的他們,遭遇時空亂流,與穿越到現代的原始人克克魯相遇。他們得知克克魯的同伴光明族被黑暗族襲擊的事,於是5人啟程前往古代的中國大陸,以救出光明族。



坂本 友由
Tomoyoshi SAKAMOTO

畫家/1985年生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

我們何時會成為大人?


我喜歡大型的畫作,因為它會帶給我非日常的體驗。
我想這大概是和大螢幕上看電影的體驗很相似。感受這種非日常性體驗的並不僅僅是我們,螢幕上的夥伴們也擺脱日常生活,投身到一場大冒險的旅行當中。我希望透過電影高潮的某個場景,試圖製作出一個將這種非日常性串接共享的設備裝置。


他們在面對危機的同時,成長且離大人的世界又更近了一步。
而且我覺得這成長的故事,也是只能在「電影哆啦A夢」中才能描繪出來的一種平行世界。畫這幅畫時,我期盼能在他們的其中一個平行世界裡,加入自己的作品。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
 

故事摘要


在拍攝特攝電影的大雄一行人面前,出現了一位來自畢利卡星,名叫巴比的小外星人。就在這時候,胖虎和小夫被太空船襲擊,其實巴比的真面目,是從獨裁者叛亂的畢利卡星逃出來的總統!
雖然大家都想保護他,但巴比和「縮小燈」都被奪走了。5個人就只好以縮小的樣前往畢利卡星展開拯救行動。 





近藤 智美
Satomi KONDO

畫家/1985年生

電影哆啦A夢《大雄與鐵人兵團》
人類就是會做些不合常理的事


在知道《大雄與鐵人兵團》這部電影之前,我曾經做了一個和鏡面世界有著相同模樣的夢境,以此為契機開始作品的創作。雖然回憶往事的過程不是件愉快的事,但多虧有這件事,我甚至還想起當時喜歡哆啦A夢時的老家味道。在這部電影中,以靜香和機器人女孩莉露露之間複雜的情感和關係為主的劇情很有趣。


在電影裡的互動當中,靜香對莉露露說了句「人類就是會做些不合常理的事」這樣的對白。雖然這句話可以有各種不同的解譯方式,但對我來說,繪畫正是「不合常理的事物」,理解到這一點後,我便老老實實地全心投入這幅油畫的創作。

 

電影哆啦A夢《大雄與鐵人兵團》


故事摘要


大雄偶然在北極拾獲巨大機器人的殘骸和一顆藍色的球。把它們帶回去後,不知為何其他的零件竟也從天而降,掉進了院子裡!於是,大雄決定就在鏡中的世界裡組裝機器人。在那之後,大雄遇到了一位正在尋找這個機器人的少女—莉露露。在得知她是企圖侵略地球的鐵人兵團裡的偵察機器人後,大雄等人決心要與鐵人兵團戰鬥。

 

 

增田 賽巴斯汀
Sebastian MASUDA

藝術家/1970年生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天方夜譚》
終極兵器


如果這個時代裡有哆啦A夢存在的話,或哆啦A夢不存在的話。
《大雄的天方夜譚》是由童話故事和現實世界交織而成。即使在現今的時代也是如此,在電視和網路上所發生的事情,就好像和自己無關的世界。但這就是事實。本作品的概念,就是在這樣的時代裡,某個沙漠中發現了一個被丟下的哆啦A夢玩偶。


不知是過去、現在、未來的何時、何地,不知有何目的,歡笑、悲傷、喜悦、痛苦、憤怒、憤怒與憤怒,只要有哆啦A夢在的話,一定都會全部能解決的。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天方夜譚》


故事摘要


靜香在天方夜譚的繪本世界裡迷路了。哆啦A夢等人將前往公元
794年的巴格達。試圖從現實世界進入繪本世界裡。但不管是和嚮導米庫金走散,或是被沙漠的盜賊襲擊,再加上大雄不支倒地,全程危機重重!好不容易找到的黃金宮殿,也被壞人一夥兒給奪走了!! 




看完終極兵器後就要離場了,在離場的最後一片牆面有著這一句話!

 

 

而在最後,不免俗的有禮品店。手不爭氣的入手了村上隆作品的相關商品如 1,000 片的拼圖、資料夾及明信片。對於喜歡哆啦A夢的人來說,是值得走一趟的展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