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7日 星期一

[空拍作品] 三峽廣行宮 2020 燈會

在網路上看到有飛友分享了三峽廣行宮的燈會,在前水池上有著燈籠組合而成的大型天燈造型後,就想找時間去拍攝,但一直到元宵節前一直都沒有空去拍。眼看著元宵節過後,準備要撤收時,廣行宮臉書小編貼出會再延長燈會時間,叫大家有時間趕快去拍攝。尤其331之後新北市全面禁飛了,當然要找時間趕快去拍攝。



拍攝當天我在 16:45 左右到了廣行宮,在廣行宮前方水池正前方以及左側都有免費停車場。到了停車場也都沒有位置了@@",這時一位看似廟方的工作人員走了過來,心想不會是要我移車吧?結果他好心跟我講,這二台是廟方工作人員的車,不會再移動了,叫我把車可以緊貼著停放即可。哇!真是太幸運了。我也問了燈會大概何時要撤收?工作人員講大概會到2/16左右。因為工作人員都是義工,下班時才過來義務幫忙。 

因為拍攝當天落日是 17:49,估算最佳黃金時刻應在 17:59 ~18:14左右。所以打算先在 17:20~17:40 左右,趁天還有天光時先昇空一趟觀察地形及空域。後來聽工作人員說,今天大約在17:30左右會點燈。所以我先把空拍機準備好,等到17: 30 左右一點燈時,空拍機才昇空進行第一趟的勘景。下圖為 17:30 左右燈剛點亮時,車子我停在廟前水池旁停車場,剛好正對著廣行宮。



昇空後發現,整個燈會的腹地不大,加上水池左右二側都有樹林,原則上能構圖的角度有限。這是大概第一趟 17:30~17:50 所拍攝的。 天光尚亮,燈籠及廣行宮都已點燈。不過,這時天空有三架 Mavic 2 Pro。大家也都很有默契的把下視輔助照明燈打開,方便其他飛友識別定位。



因為這時其他飛友都在拍正面上空照片,所以這時我先拍左側角度較低空的角度。因為右側角度有樹林,在構圖上較沒好的角度。



第一趟下來大概是17:45~17:50左右。而當天落日時間是 17:49,所以計劃在17:59 起飛。也就是在日落後十分鐘到二十分鐘的黃金時刻。昇空後發現,廣行宮的燈會亮度很亮,相較於周遭無其他城市燈光,整體曝光形成高反差的問題。如果以主燈為測光,周圍環境變的很暗;反之以環境來測光,則主燈會過曝而失去細節。因為DJI RAW 在高光區部分,如果在第七區還有可能拉回細節。所以在曝光決策上,在拍照時在同一點除了以主燈為基準測光外,同時也加拍一張主燈加一檔曝光的方式,用來爭取環境再多吃一點光的方式。下圖就是主燈加半檔到一檔曝光拍下,回來再拉回來的方式。這樣在環境的曝光中,可以保有綠樹的色調。相較於第一趟,對比稍為再強一點,也較有燈會的氛圍。


這時天空的空拍機一共五架@@",也都是M2系列,也都很有默契的打開下視輔助照明,供其他飛友定位。這時正中間上方空域有空位了,趕快移至正中間上方位置拍一張。



趁天尚有一點點天光時,趕快飛到廣行宮的正後上方,拍下這張照。剛好也可帶到原本停車場,有看到我在那裡嗎?XD


天色暗的很快,加上與燈會的亮度反差愈來愈大,要加緊快速變換鏡位取景。幸好今天的風不大,可以拍到主燈的倒影。


天色快完全暗了, 周圍的亮度相對於主燈明顯暗了許多。我抓緊最後的幾分鐘拍下這張略高的角度。


天色暗下來了,這時再用單張拍攝也不夠亮了。索性多拍幾張疊圖,同時帶入右方道路來曝多重車軌。不過,拍攝當天車不多,就算疊了六張也只有這一點車軌而已。


差不多到 18:30,天色完全暗了。周圍的綠地也難以受光。所以在最後降落前,拍一下較近距離的正面照。


由於目前3/31空拍法實施後,新北市目前是全面禁飛,而目前僅開放西盛飛場可飛。希望未來能再開放更多可飛的區域,讓我們能繼續拍攝台灣的美。


沒有留言: